正襟危坐的炕【不给授权,催更拉黑】

【请点开】微博id正襟危坐的炕

/在不越线的情况下还是很温和的
说一不二极端冷漠专制主义者/

【忘羡】《我糟糕至极的,竹马邻居》55,用偶像剧的方式打开相看两厌

·竹马竹马,邻居

·相看两厌,我也知道他俩很难相看两厌,但就是两厌了dbq

·莫名其妙总是触发偶像剧剧情的两个人 


·「这只是一场关于喜欢的恋爱,对象是竹马,也是邻居。」


55

 

“你的那位?”江枫眠刚将犬类用具收拾好,就听到了这句话,脸上略带着笑意看向魏无羡:“谈恋爱了?”

 

“呃……”被点名的魏无羡还没来得及回应,就看到江厌离温柔地将江枫眠推进厨房里,“别问啦,阿羡想说的时候肯定会和我们说的,爸爸你快想想,等会儿怎么跟妈妈解释你将厨房炸得一团乱的事吧。”

 

江枫眠听说魏无羡来了,想动手给他弄点东西吃,谁知手忙脚乱外加抢救蹿上树的魏无羡,炉子开了都没来得及关,回来的时候,厨房已经……百炼成钢了。

 

一想到虞紫鸢等会回来的反应,江枫眠笑着拍了拍江厌离的手,一声不吭地去收拾厨房了。

 

等到白色的衣角越过了拐弯处,没了影,江厌离才轻舒了口气。

 

魏无羡端着水又喝了一口,“姐,没事的,其实我也不是不敢说。”

 

江厌离笑着摸了摸他的脑袋,道:“说不说在于你,但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魏无羡:“……嗯。”

 

江厌离:“这次,他没有和你一起来?”

 

魏无羡:“他有点忙。”

 

他没说“蓝湛想多给我留点私人的小空间”之类的话,就是因为——这是两个人之间,没有言说的小秘密。

 

似乎只有到现在,魏无羡才真正感觉到了,两个人是相互了解的。彼此之间,不需要太多的解释。

 

谈恋爱之前恨不得天天找蓝忘机的茬,但是习惯性地在其他人面前总是会给蓝忘机多留点面子,心情类似于“我可以欺负他,但是你们不可以欺负他”的幼儿园小男生心理,虽然这些“欺负”被蓝忘机注意到了,都会不置可否。

 

可魏无羡就是乐此不疲,哪怕现在在一起了,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逗蓝忘机太有意思了。

 

现在想到这个小秘密,明明这个人不在身边,也仿佛开心得像吃了口蜂蜜,甜丝丝地渗进了心底。

 

 

 

 

 

 

 

 

 

江厌离:“阿羡,我去那边看看。”

 

魏无羡心知她是要给自己留点独处的时间,点头道,“姐,你要不要回车上拿件衣服,这里有点冷。”

 

江厌离:“那我等会儿在门口等你吧。”

 

魏无羡:“嗯。”

 

 

直到江厌离纤弱的身影消失在了楼梯的边际处,魏无羡才偷偷摸摸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瓶,正儿八经地放到了墓前。

 

“妈呀,憋死我了。”

 

手指将墓碑上积起的细薄灰尘轻轻掸开,魏无羡俯下身,额头轻触到了墓碑冰凉的砖石,嘴角噙着点点笑意。

 

“好久不见,老爸老妈。”

 

 

 

魏无羡将自己手上的花和江厌离的花放在一起,也不管地上脏不脏,一屁股坐到了墓碑前,摸着下巴盯着墓碑沉思了片刻,思考自己第一步要做什么。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其实几个月前才来见过你们的……但是最近这一个多月,发生了非常不得了的事。”

 

他难得收拢了笑容,眉尖微微蹙起,一脸严肃,双手却在膝盖上局促不安地擦了擦,仿佛要掩盖手心里的汗。

 

魏无羡将自己揣在怀里的一小瓶酒往前推了推。

 

“要不,你们先喝一口压压惊?做好心理准备。”

 

 

如果被江厌离看见了,肯定要笑着拍着他的脑袋说“胡闹”,所以他才小心翼翼地将酒藏了起来。

 

——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很正式的,需要用酒作为开场白的对话。

 

 

 

魏无羡咳嗽一声,视线直直地盯着墓碑上的名字,认真道:“那个,我吧,最近谈恋爱了。”

 

他顿了顿,又道:“……是个男的。”

 

 

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般,魏无羡手忙脚乱地在身上翻来翻去,摸手机在哪,“对象就是你们认识的,我们家邻居,蓝家的小少爷。”

 

“对,就蓝忘机。我喜欢叫他小名,蓝湛。”魏无羡终于摸出了手机,点开相册,将手机屏幕展示出来。

 

那是一张蓝忘机前几日被他强拖硬拽要求露正脸的单人照片,俊逸的脸上依稀带着些无可奈何。

 

但视线的汇聚处,就是镜头之外的人。

 

 

魏无羡脸凑近手机,学着照片上蓝忘机的表情,“看,有没有情侣相。他是不是很好看?”

 

末了,魏无羡还补充了一句:“当然,你们的儿子我也很好看。”

 

说着说着,他笑了起来,将手机锁屏了,随手丢进了口袋里。

 

 

魏无羡摸了摸鼻尖,视线从眼前的地方偏开,犹豫着措辞,“也许你们会很震惊。”他小声嘟囔着:“虽然我都快要忘记你们生气震惊的样子了。”

 

 

——人脑是最不靠谱的东西,像是一个会随着水分蒸发而只剩下淡去墨色、徒留泛黄的书页的书,也许当时非常难过,现在回想过去,都仿佛笼着一层灰暗的薄膜,依稀看不分明。

 

他以前很怕自己会忘记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父母的脸、父母开心生气的模样、自己曾经交过的朋友,以及一些琐碎的往事。

 

但是人总是要往前走,新的记忆覆盖旧的记忆。

 

没有那么重要的、或是觉得心底深深记住了的记忆被浅一层地筛掉,留下最重要的部分。

 

 

可是等到他回过神来的时候,记忆里几乎只剩下蓝忘机了。

 

那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也是最宝贵的东西。

 

——人脑偶尔也是会很靠谱的。

 

 

他的父母给了他生命,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却也希望着他可以毫无负担地长大,走自己要走的路。

 

 

 

置于膝上的手指急躁地敲了敲关节处,魏无羡抿紧了唇,含含糊糊地“唔”了一声,“说起来也挺奇怪,我也不知道怎么就从11年的竹马变成了这个关系,但是总觉得理所当然又顺理成章。”

 

“你们以前在的时候,应该知道我还挺讨厌他的。”魏无羡微微皱起眉头,手肘支在膝上,撑着下巴道:“怪了,明明冷冰冰的一张脸,怎么那么能让我开心呢。我现在看他啊,一千个顺眼,一万个喜欢。”

 

——相看两厌什么的早就被忘到了九霄云外。

 

 

他顿了一会儿,小声道:“可以说是非常喜欢。”

 

魏无羡想了想,压低了声音,如同在说什么秘密一般,凑近又加了句,笑着道:“我发誓,我再也碰不到这么喜欢的人了。”

 

他哈哈哈地笑完了,微微坐直,视线缓慢地顺着文字流连到了下方,伸手漫不经心地将墓前自己和江厌离的花束摆正了些。

 

“我今天来呢,主要就是说这个事,他哥哥和江家的厌离姐已经知道我们两的关系了。蓝湛也说,如果我愿意,他就愿意公开。”

 

魏无羡满脸戏谑,“所以你们就不要棒打鸳鸯了啊。”

 

不对,他考虑了下自己父母有时候不按常理出牌的行事作风,深深地觉得,他们棒打鸳鸯的可能性非常低。

 

 

魏无羡斟酌着开口道:“我们俩现在这样挺好的。他对我也很好,总之就是……”

 

“非常好的一个人。”

 

他干脆地双手合十,道:“你们要是亲眼见了,肯定会很满意。”

 

 

魏无羡伸手将墓前的那瓶酒拧开,瓶盖发出了“咔擦”一声轻响,“为了不破坏公共环境,这酒就不丢在这里了。我替你们喝一口,就当你们同意了吧。就算蓝湛来,估计也没法给你们敬酒,毕竟他这人不喝酒。”

 

——好一出先斩后奏,当然无人能反驳。

 

魏无羡干脆地一口喝完了小瓶的酒,龇牙咧嘴地看了眼度数:“要命,买错度数了,喝着跟白开水一样。”

 

急急匆匆背着江厌离买的,瞎抓了一瓶就来了。

 

……不过心意到了就行。

 

 

魏无羡啧了一声,起身掸了掸屁股上的灰,“那我先走了啊,下次来看你们。”

 

他刚走到山阶前,想起了什么一般,一拍大腿,转身。

 

“下次我带蓝湛来看你们,有什么想要的,记得托梦给我。”

 

他停住了步伐。

 

 

 

风吹过草地的声音沙沙作响,极轻又极柔,被一次次仿佛怕打扰了寂静的呼吸声压下,悄无声息地蔓延过了眼前的丛立的砖石,散去看不清方向的,路的尽头。

 

魏无羡站在原地,远远地看了一会。

 

 

片刻后,他轻笑了一声,抬手将酒瓶丢进了垃圾桶里,发出了清脆的碰撞声。

 

 

他背对着刚才的方向,懒洋洋地抬手挥了挥。

 

“真走啦,不用送我了。”

 

 

 

 

 

 

 

 

今晚的这桌菜吃得十分有意思,虞紫鸢、江枫眠、江厌离和魏无羡,四个人其乐融融地坐在了桌上,一起吃着土豆烧鸡、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水煮肉片、麻辣虾和莲藕排骨汤。

 

魏无羡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就是因为——

 

虞紫鸢全程都在就着前几日厨房的事情表示不满,江枫眠一次又一次笑哈哈地应下了,江厌离和魏无羡全程都在低着头,满脸认真地盯着眼前的菜。

 

 

直到最后说的太过了,江厌离才抬头小声道:“妈妈……”

 

虞紫鸢:“什么?”

 

江厌离:“爸爸说前几天……”

 

虞紫鸢一拍桌子:“前几天什么?他还想干什么?”

 

江厌离筷子尖指着水煮肉片和麻辣虾:“……这两个菜是他新学的,想让你试试看。”

 

虞紫鸢:“谁知道他是学给谁的?别人来他倒是挺殷勤的,谁知道他想关心谁?”她转头意味深长地看了眼魏无羡。

 

魏无羡的筷子尖从水煮肉片上默默地移开了,轻咳一声。

 

 

江厌离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你上次不是说你想吃吗?爸爸研究了好几个月呢。”

 

虞紫鸢:“……”

 

魏无羡要来的消息是这周才确定的。

 

 

虞紫鸢:“哦。”

 

然后伸筷子夹了块水煮肉片,吃了一口,面无表情点评道:“难吃。”

 

江枫眠奇了,也夹了一筷子水煮肉片,“我依照你的口味少放了点盐啊,怎么会……”

 

虞紫鸢:“……”

 

魏无羡心道,怪不得他觉得有点淡。

 

 

最后这顿饭在默不作声的气氛中吃完了,全程寂静到有些反常。

 

除了虞紫鸢中间不咸不淡地问了句“最近怎么样”让魏无羡这颗小心脏有些受宠若惊外,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

 

 

 

 

 

 

 

 

 

魏无羡一洗完澡,就缩到床上给蓝忘机噼里啪啦地发起了消息,但是对面似乎今天很忙,回得很慢。

 

平日里魏无羡发一句,他回一句。今天两三条消息才能收到一句回复。

 

“我今天去看爸妈了。”

 

“顺便跟他们说了你和我的事。”

 

「“嗯。”」

 

“我觉得他们肯定同意了,他们以前就挺喜欢你,你简直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你知道吗?”

 

“嘿嘿嘿虽然现在是我家的。”

 

「“嗯。”」

 

魏无羡指尖顿了顿:“你在干嘛?”

 

“写课题作业吗?”

 

“我的还没写,回来陪我一起?”

 

这次回得特别慢,魏无羡在被窝里瞪着眼睛,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等消息。

 

十五分钟以后,消息来了。

 

「“好。”」

 

 

魏无羡同学觉得蓝忘机同学的这个“好”回得非常不及时且非常敷衍,于是准备无理取闹,没事找事,顺便给自己说是不想打扰他忙、但还是蠢蠢欲动想打电话听听对方声音的小心思……找个台阶。

 

于是他拨起了电话。

 

电话等了十秒才被接起,魏无羡拖长了音道:“喂——蓝湛啊——”

 

“嗯。”这次的嗯格外低陈,却又隐约藏着些夜露深重的水汽,听得魏无羡喉口发痒。

 

他舔了舔唇,笑道:“你在干嘛?”

 

蓝忘机停顿了一瞬,低声道:“在忙。”

 

魏无羡:“你这次回消息好慢啊……我还以为你都睡了。”

 

“不会。”

 

魏无羡:“忙什么?忙课题作业?还是忙家里的事?”

 

“魏婴。”

 

魏无羡:“嗯?”

 

那边声音停住了。

 

正在魏无羡想要说什么的时候,那边传来了一声极低极沉的声音。

 

仿佛在刻意压抑着什么,轻叹了一声。

 

“……早点睡。”

 

 

 

魏无羡“哦”了一声,心道这人怎么放羊出笼还给羊远程上闹钟呢。

 

真是根深蒂固的监护人心理。

 

……虽然他也是甘之若饴呗。

 

 

 

“快睡了快睡了。”魏无羡笑嘻嘻地吧唧了一口,“那你也早点睡。”

 

“嗯。”

 

魏无羡想了想,又加了句:“我好想你啊,你今天有没有想我?”

 

但是想也不想,都知道蓝忘机肯定不会随意上他的套,这人这么怕羞。

 

于是他抢白到:“算了,开玩笑的,你早点睡吧,我明后天就回去了。来来来,再让哥哥亲一个。”

 

电话那头:“我——”

 

蓦地,一声声犬吠从电话里钻了出来,明明应该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的细碎声响,却听得魏无羡毛骨悚然,一瞬间差点从床上跳了起来,“我我我我我我我我靠——!蓝湛!你那里怎么有狗啊。”

 

“抱歉,等我一下。”蓝忘机似乎将听筒捂住了,那边再也没有传来一丝声音。

 

魏无羡眼泪花都要被吓出来了,瑟瑟发抖地缩在了床上,把自己卷进了被子里,满嘴胡言乱语:“我们家楼下怎么会有狗啊!我怎么不记得有人遛过狗?是不是警卫那个混小子养的?妈呀我回去的时候,你让他拴好!”

 

电话那边终于恢复了声音,声音特意放轻,如同安抚一般,“没事了,别怕。”

 

魏无羡:“没法不怕啊!我们小区养狗,是要我命啊!”

 

“……不是小区养的。”

 

“不是小区是什么——”魏无羡猛得坐了起来,看了眼时间——晚上十一点。这个点蓝忘机,一定是在房间里的,除非是突发情况。

 

魏无羡眯起眼,也顾不上惊吓了,意味深长道:“不对,你现在在哪……你不在家吧。”

 

那边沉默了一瞬,似乎在挣扎着要不要说,“嗯。”

 

魏无羡心道自己怎么一不在家,这人就跑出去浪了,还不跟自己说。他想要从电话那边的动静听出来点什么,可惜只是寂静无声。

 

 

 

——不对。

 

那个犬吠……

 

好熟悉。

 

 

 

魏无羡一瞬间福至心灵,也顾不上穿鞋了。

 

他急急忙忙地蹿到了窗台,“唰——”地打开了窗户。

 

 

 

寂静的深夜里,修长的熟悉身影静静地立于路灯下,似乎被清晰的开窗声惊动了,抬头看向了他的方向。

 

 

“……”

 

 

魏无羡手一抖,手机差点没拿稳,等反应过来时,指尖已经深深地按紧了机身。

 

 

原本想要通过电话寄托的想念,一点不剩地透过目光的对视,直白且全数地注入了对方的眼里。

 

 

 

踩在地板上的脚趾冰凉,魏无羡深深地吸了口气,将砰砰跳的心脏强行、大力地按压了下,“蓝二少爷这个点都不睡的吗?跑来B市亲自督促我睡觉?”

 

眸中满是闪烁的光,他哑声轻笑着。

 

“……你怎么来了?”

 

 

 

楼下的那个人,淡色的唇角似乎极轻地弯了弯,却又很快消失在了暗色的夜里。

 

年轻俊逸的面庞,在覆着浓重墨色的边际露了出来,琉璃色的双眼,仿佛嵌入了初冬的暖融灯光,悄无声息地藏着几丝缱绻的温柔。

 

低磁的声线,如同覆耳的轻喃。

 

透过目光,透过沙沙作响的线路,清晰地蔓延了过来。

 

“很想你。”

 

 

 

 

 

 

 

 

 

 

 

————TBC————

 

叽原本是打算一声不吭过来隔着窗户看看他,又一声不吭地回去的……

 

可惜被你羡这个小机灵鬼儿发现了。


 

 


评论(360)

热度(9230)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