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襟危坐的炕【不给授权,催更拉黑】

【请点开】微博id正襟危坐的炕

/在不越线的情况下还是很温和的
说一不二极端冷漠专制主义者/

【忘羡】《剑斩桃花》11-12

-仙侠pa,追爱千里苗疆(?)叽x(?)吊儿郎当二世祖公子羡
-实际是个浪漫喜剧( 




11


丝线莹亮如雪,细而坚韧,在手中勒住的时候,仿佛牵着足以切断颈项的利器,比刀锋还要锐利。


悄然无声,不知从何时开始埋布在了四周,就在温晁要上前的一瞬间现出。


所有的线穿连交错,最后收于一人指尖。对面的身着白衣的俊美公子站在魏无羡的身后,神色平静,眸光微微发冷。


魏无羡因为突如其来的变故愣住了,一只手还扶在剑鞘上。聂怀桑扇子都不敢摇,一根头发丝不小心触到了绷直的丝线,刹那间被削断,吓得他怂得缩了缩脖子,大气不敢出地缩到了墙角。


温逐流按在温晁肩膀上的手越收越紧,生怕他动弹,目光随之紧张地盯着蓝忘机。


五个人相对而立,谁也没有先出声。



脖颈皮肤传来轻微的刺痛感,温晁僵硬地往下看,发觉只是蹭破了一点皮,没有流血,但离喉咙就差半指距离的线森然而摄人。


眼见着蓝忘机指尖缓慢收紧,温逐流心口一沉,低声道:“温县令与你无冤无仇,又何必下此狠手?”


蓝忘机淡声道:“他要伤魏婴。”


魏无羡:“……”


蓝忘机看着温逐流,眸光冷冷的,“你也要。”


魏无羡:“……”


魏无羡心想:等等好像不太对。


随便乖乖地躺在剑鞘里,没有剑诀一动不动,像睡死了一样。


温晁趁他们说话的时候准备悄然撤开一点,谁知刚缩了缩脖子,卡在脖颈处的丝线就“嗖”地收紧,吓得温晁“啊”了一声,脸色苍白,“你你你你——哪来的刁民!竟敢如此对本官!”


温逐流目光沉凝,试图劝解,“这位公子,温县令和魏公子只不过是口舌之争,不至于伤及性命,两方可以各退一步。”


蓝忘机眉心微微蹙起,视线落在了魏无羡身上,再次认真道:“别怕。”


一个大男人被哄还被护着,有点奇怪,但蓝忘机神色平静得就像本应该这样。


魏无羡思索了一瞬,决定还是比较公正地道:“其实我也没有——”


如果不是命悬在裤腰带上,那个脸生的人又看不清来路,温晁就蹦起来骂人了,“他怕个屁!要被伤的是我!”


温晁脸憋得通红,指手画脚,“魏无羡你快让他松开!动了本官可没好果子吃,等我能动了看我不把你们拖回衙门各打五十大板!”


平时两个人杠上的次数不算少,但一个顾忌着魏家在桃花镇的名望,一个觉得罪不至死还是个朝廷命官,多是逞口舌之快小小的争上一顿。魏无羡又是个口齿伶俐反应快的,回回能把温晁气得在烈阳日头脸色发白。


魏无羡原先想着要不然先劝个架,结果温晁这么一开口,他忽然心神一转。



“完了。”魏无羡眉头拧紧,装作受伤的模样抚了抚胸口,“蓝湛,我有点怕。”


这人语气说得极其之陈恳可怜,吐字发颤,弄得真像被吓到了一样。


温晁:“???”


魏无羡眼都不眨,张口便是:“要不是你拦住他,估计我就受伤了,真是多谢你了。”


温晁一口气差点没上来,“你?????????”


蓝忘机周身的气息冷了下来,看向温逐流,满眼“还有什么好说的”。


温晁憋不住了,“呸”了一声怒骂道:“——魏无羡!你好大的威风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现在还会找帮手了!”


魏无羡从蓝忘机身后探出了脑袋,声音吊儿郎当地抬高了些。


“谬赞了,我等庶民声势怎及温县令万里挑一的霸气!”


温晁:“这是谋财害命!”


魏无羡:“你刚才想谋我的财,害我的命。”


温晁声嘶力竭道:“你放屁!”


魏无羡“哈”了一声,喟叹般地鼓掌道。


“温县令,好——大的官威啊!”


温晁:“……”



魏无羡微笑地靠在蓝忘机身侧,用温晁完全可以听到的声音佯作低声道:“再勒紧点。”


蓝忘机点了点头,“嗯。”


感觉到丝线勒得几乎要嵌入了肉里,温晁脸色惨白,怒目看向蓝忘机,“这野小子是你什么人?!敢这样对朝廷命官!不怕我将你们全部抓起来?!”


明明是威胁的话,话音刚落,魏无羡明显感觉身旁的人气息刹那间放轻了,肃冷消散的感觉如同冰原融化,温柔回暖。


蓝忘机指尖微微蜷曲了起来,面无表情的脸依旧洁白如玉,耳根却悄然泛上了粉。


他动了动唇,琉璃色的眸光闪烁不已,似乎有些羞于开口。


“魏婴是我……”


魏无羡霎时间汗毛竖起,心道:等等,你们苗疆男人不入世所以都这么单纯的吗?他只是随口一说根本不是想问你这个问题!你不用跟他解释那么多的!


在一旁围观觉得自己有点多余聂怀桑用扇子半遮住了脸,不忍直视。


温逐流神色沉凝打量着身侧的丝线,总觉得灵力流转间珠色四溢,在光下通透得要命,不像寻常的蚕丝线。


温晁完全没有体会到蓝忘机此刻起伏汹涌的小心思,气势汹汹地站在对面一副要杀人的模样。俨然和对方心里想的事不在一个方向上,怒不可遏,“还不快放开老子?!我他妈管你们俩什么关系?!成亲了都跟我没关系!”


话音刚落,蓝忘机耳朵都红了。


琉璃色的眸子微微抬起看向了魏无羡,似乎在观察他的反应。


魏无羡:“……”


蓝忘机抿了抿唇,认真地轻声道:“我没有同别人说过。”


魏无羡:“……”


蓝忘机本就长得好,加上昨晚自己又理亏污了这人的清白,心里愧疚复杂得很。现在被琉璃色的眸子一眨不眨地看着,魏无羡心都麻了,忽然不知道该跟这个单纯得如同一张白纸的苗疆男人说温晁根本不是那个意思,还是该委婉地跟他说咱能不提这个话题了吗。


蓝忘机的气息很忐忑,仿佛生怕他不高兴,视线似有若无地从他身上落过,但始终紧紧地跟着他。


魏无羡总觉得自己就像捡了个什么神奇单纯、矢志不渝、话说重了自己心里怕他难过、话没说重却又始终到不了点子上的……


呃……


魏无羡心想:描述不出来,反正很奇异。




蓝忘机没有等到他的回答,眼睫微微垂下,纤长的睫羽轻颤。


“……”魏无羡原本想要故意狠下心让他不要胡思乱想的话在嘴里咽了几咽,咕噜一声吞了下去,心里憋着一股气上不来下不去,几近爆了开来,又不知道对谁发泄。




最后。


魏无羡眉心皱起,一脸忍不下去的怒意。


“温县令,真是好大的官威啊!”


温晁:“?????”


温晁怒道:“我什么都没做,绑住我的是你旁边那个!”


魏无羡挑起眉,“他是新来本镇的,不了解温县令欺男霸女的那些陈年破事,自然下手重了点。”


温晁:“整个镇子都是我的!欺男霸女关你屁事!我欺你了吗????”


似乎听到了什么关键的词,蓝忘机气息一顿,神色冷然地指节收拢,看向魏无羡。


“他欺你了?”


“啊?”魏无羡万万没想到他这么会抓字眼。


魏无羡愣了一下,“也不是,我没有……不对,他不是……哎哎哎哎哎哎哎哎!”




桌椅板凳被阻止的动作撞得噼里啪啦,温晁发出了杀猪般的惊吓叫声乱成一团粥。


“没有!他没欺我!他怎么欺得了我?!”


“蓝公子,手下留情!”


“这位公子!别!”






“——不是让你真的动手!”


成衣铺子的门帘被声音震得晃动,魏无羡声嘶力竭。


“哥!大哥!要出人命了!!!!!!!!!!!!!!!!”








12


“哐当。”牢门被人落了铁锁,魏无羡隔着木栏和狱卒对视了两秒。


然后被人往手里塞了个碗。



“好久不见了。”狱卒道。


魏无羡点点头,“好久不见了。”


狱卒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道:“上回约喝酒你没去,这顿算我请你的。”


魏无羡看着手里的酒碗,“谢谢,下次出去换我请你。醉红楼如何?”


醉红楼的美人出名,烧鸭更出名,平时去一次的银子不是狱卒这点可怜的月钱能比得上的,所以多是本地第一收租的魏家二世祖请客。狱卒闻言嘿嘿一笑,露出了两颗牙,“那小弟在此多谢了。”


魏无羡笑道:“去忙吧,不要因为我耽误事。”


狱卒应了一声,路过旁边的牢房时,“梆”地猛拍了下木栏,将好奇探出半张脸的邋遢男人拍了回去,“嘛呢?!回去!”





魏无羡靠在木栏边许久,将碗里的酒一饮而尽,扫了眼和上个月似乎没什么变化的牢房,懒懒地窝回了墙角。


方才一直端正而安静坐着的男人轻轻地往旁边动了一下,给他多留了点位置。


魏无羡双手环胸,往空出来的位置上蹭了蹭,整个人舒适得靠平整了,脑袋倚在泛着陈旧气味的墙面上,缓慢地叹了口气。


身侧的人搭在膝上的指尖一顿,无声地收紧,攥住了布料。


魏无羡:“唉……”


蓝忘机指节用力发白,唇瓣紧抿,做错了事般不知所措。


两个人寂静地坐在一起,谁都没有先说话,魏无羡有一下没一下地摩挲着已经空了的酒碗。




许久,蓝忘机动了动唇,声音很轻,“抱歉,我……”


魏无羡猜到他要说什么,摆了摆手不在意地道:“没事,这地方我常来,多一次少一次没区别。”


蓝忘机:“……”


蓝忘机眼睫微颤,声音听起来闷闷的,“……嗯。”


确实也没撒谎,这牢房魏无羡隔三差五来一次。温晁又不敢真的动他,顶多在被他搅混了事后将他关一关,魏无羡这人到哪里都混得开,和狱卒平时约着喝酒划拳,进了牢房也如鱼得水,甚至这边还供饭,省了顿饭钱。


毕竟是朝廷命官,公然威胁到人命来,不是能简单收场的。


魏无羡难得给了个面子,自己进来蹲了一回,不然按温晁那暴跳如雷叫嚣着要将他“发配边疆”的模样,收不了场。


“可你跟我进来做什么?”魏无羡侧目看了眼蓝忘机,“温晁要找茬的是我,你陪我蹲什么牢房。苗疆那边没有牢房,所以来中原感受一下吗?”


蓝忘机抿紧了唇,没说话。


魏无羡挠了挠头,实在是看不懂他的心思,耐心道:“中原不同于苗疆,城池遍布,大大小小的官吏数不胜数,朝廷官就是压人的命,最好还是别动真格的。”


他用指尖拨开地上的灰,画了个圈,“桃花镇就是归温晁这个县令管的。”


蓝忘机:“嗯。”


魏无羡:“你人生地不熟的,能少惹事就少惹事。”


蓝忘机:“嗯。”


魏无羡捏了捏眉心,有些头痛,“牢房湿气重又黑,很多人待上半天就受不了想出去。我跟你不一样早就习惯了,你这是给自己找罪受。”


蓝忘机没说话。


沉默了片刻,他的声音沉沉的,“我并未想过杀他,只是想制住他。”


魏无羡心道我也猜到了,但不还是怕嘛。按蓝忘机的动作速度,除个兔子妖轻轻松松,如果真想杀温晁早动手,但最后不也就在那人的脖子上压出了些勒痕,蹭破了点皮,连血都没流。


魏无羡挺好奇的,“其实也就吵了两句,你亮武器做什么。”他拍了拍身侧睡死了没出鞘的千年老剑,毫不心虚地道:“随便我都没拔。”


——虽然他是因为念剑诀太羞耻了,才慢了一拍。


蓝忘机垂着眼静静地看着膝上的布料,小心翼翼地将刚才被自己碾出皱褶的地方抚平,仿佛生怕弄坏了这人送给自己的“定情信物”。


琉璃色的眸光流转微动,对上了魏无羡的视线,眉心蹙起。


“他对你说了不好的话,应该道歉。”


魏无羡:“……”


原来这人亮武器就是想要让人道歉。


魏无羡在心里思索了半天也没觉得温晁对自己说了太过的话,好像也就是寻常骂人的字眼,他早就听惯了。


魏无羡轻咳一声,偏开了视线,“还好吧。”他觉得自己说得才比较过分。


蓝忘机轻声道:“无须将他的话放在心上。”


魏无羡心道:其实我早忘了。


每天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说他给魏家的门风丢脸的话也不少见,但魏无羡并不是很在意。况且温晁也就是看他不顺眼多骂了两句,自己也没有那么多金贵。


好像温晁骂来骂去,也就骂了句“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他不应那么说你。”


蓝忘机抿了抿唇,想了想似乎觉得字句过于单薄,只能神色认真地道。


“魏婴,你很好。”





琉璃色的眸子定定地看着他,温软的光从窗缝间漏入了指尖,眼睛里仿佛含着漂亮的湖水,如同珠玉“啪嗒”碾入了池中,溅得一池涟漪。


魏无羡心莫名漏跳了一拍。



大抵是因苗疆人浑身上下有股裹着青色藤蔓的韧与力,面对喜欢又心意相通过的人,总是那般温柔又热烈。


那是青山纵横的深沉,弯角寨林的绵延,从纤细精巧却难以断得银饰到会依照古法在合欢古树下相伴相许,是记忆力不了解的地域,但总是这么真沉又固执。


魏无羡忽然发觉自己做了一件很坏的事,这个人远隔千里万里来寻找一个人。哪怕是认错了,自己也不该这么凶地对他。


蓝忘机好像也没什么错,只是喜欢上了一个人。






魏无羡心里忽然有点酸。


奇异的酸味一个劲地往喉口上冒,被蓝忘机一眨不眨盯着的视线盯得坐立难安,咕噜咕噜的酸味被他艰难咽下,最后忍住了想要说出口的话。



——辜负了你的这王八蛋到底谁啊,让你这么痴心相许,性子易羞却不后悔。








……要不你换我试试?


我家有地还有房呢。











——TBC——


换就换(


不换就是王八蛋(



喜欢请蓝手红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更有动力写!



评论(430)

热度(9816)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