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襟危坐的炕【不给授权,催更拉黑】

【请点开】微博id正襟危坐的炕

/在不越线的情况下还是很温和的
说一不二极端冷漠专制主义者/

【忘羡】《剑斩桃花》01-03

-仙侠pa,追爱千里苗疆(?)叽x(?)吊儿郎当二世祖公子羡
-实际是个浪漫喜剧( 


——————————


01

魏无羡手负在身后,眉心皱起,鞋底在地上来回地踱了几十圈,几乎要把那片地给磨平。


最后,他实在是踱不动了,“扑通”坐回了凳子上,给自己倒了杯茶,又给眼前的人倒了杯茶,将其推到对面的人眼前,一脸认真出声道。


“这位公子,我真的不认识你。”


闻言,眼前的人淡色的眸子仿佛刹那间压下了一潭墨,原是波澜不惊神色都仿若掀起了涟漪,眉心微微蹙起,置于桌上的指节无声攥紧。


即使看着他这副像是隐隐压着愠怒的模样,魏无羡也不由得默默感叹道这生得真是好。


——眼前的男人俊得好似仙人一般,从眉到下颚,无处可挑,方才见他推帘入门的时候,店里所有的人都看愣了神,连魏无羡这种自认英俊绝伦、眉清目朗的人都觉得自己比起他还差了一些。


镇上的人哪里见过这般清俊的人,只当是魏家这二世祖胡乱作为,又不知道从哪里招惹来了个如霜雪一般的俊俏公子。


魏无羡现在一脸莫名其妙地坐在这自称“蓝忘机”的公子对面,见他的怒意在方才便一直隐隐压着,连带着周囘身的气息都冻得冰封三尺之时,实在是受不住一般搓了搓自己的手,讨好地道:“那个,你是说……你来找我的?”


蓝忘机:“嗯。”


魏无羡摸了摸鼻尖,死活想不起自己到底什么时候招惹了这个人,“可我想了想,我与公子你……素不相识啊。”


“咔。”蓝忘机握在掌心的杯子发出了一声闷响,魏无羡眼睁睁看着杯子裂出了一条缝,心里咯噔一下,总觉得自己说不好头都要被拧下来了。


可是他横竖想不起到底是犯了什么事,又是何时认识了这个人,就连撒谎都没处圆。


魏无羡干笑一声,咽了口唾沫,“那你来找我做什么啊?我是欠了你的钱,还是你欠了我的钱?”


蓝忘机摇了摇头,“都不是。”


魏无羡抓耳挠腮道:“难不成你是我那去世老爹的远方亲戚,要我帮你谋个差事?”


魏无羡越想越像,毕竟这男人虽是俊得很,但穿得却有些与镇子格格不入,反而像是从苗疆那边来的。


蓝忘机抿住了唇,眼睫微微垂下。


魏无羡看着他轻囘颤的睫羽和耳根蓦地如同羽织刷过而染上的粉色,忽然有了一种不妙的预感。


许久,男人嘴唇动了动,声音低磁得放仿佛泠泠拨动的弦,听起来似乎有些难以启齿。


“……你当真不记得?”


魏无羡迟疑道:“记得什么?”


蓝忘机:“你对我……”


魏无羡:“啊?”


蓝忘机低吸一口气,似是忍无可忍地沉声道:“一个月前曾许诺过什么,你当真忘了吗?”


魏无羡:“……”


魏无羡死活想不起来,但见他的样子仿佛天都塌了一般,登时也有些紧张地顺着他的话往下问道:“我许诺过……?”


蓝忘机抬起了眼,一眨不眨地看进了他的眼里,似是难过愠怒到了极致,声音都冷下了几分,几乎冻得整件特意开出的厢房内部摆设都快要结了冰。


他一字一顿沉声道:“你说,你对我是真心相托。”


魏无羡微微睁大了眼,“啊???”


蓝忘机闭了闭眼,气息颤抖,每个字都像是重重地砸在了魏无羡的心口上,撞得他浑身都僵硬了。


“你与我,也有了夫妻之实。”


魏无羡震惊了,“哈?????”




魏无羡猛地拍桌站了起来,“怎可能?!我都不认识——”


眼前的人像是被他一而再再而三的推拒戳中了无法隐忍的怒点,“啪”地一声将收在身侧的剑放到了桌上。


“拔剑!”


剑身纤细覆有流光,剑柄上的雕刻纹路一看便是出自名家之手,但魏无羡震惊的地方不是这把剑有多精巧,而是这把剑——


“我找了它一个月,怎么会在你那里?”魏无羡眼前一亮,将剑收入掌心,仔细检查了一番,发觉真的是自己差点以为弄丢了的那把家传宝剑。


他今日来酒楼借酒消愁,也是怕梦里看到魏长泽踹开棺材板出来训他怎么弄丢了这把祖上单传多年的镇邪古剑,没想到竟然在这里碰上了,还是在这个男人的手里?!


蓝忘机冷声道:“是你给我的。”


魏无羡“哈”地笑了出来,“鬼扯,我家的剑从不会随意给人,除非是……”


他说到一半说不下去了。


两只眼睛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人。


——剑身有灵,魏家的人成婚以后自会用剑诀将它封住,并将剑诀与剑一通交于自己心悦之人手里。








魏无羡喉口发干,大脑糊成一团,莫名其妙至极,“怎会……”


蓝忘机沉沉地吸了一口气,耳囘垂不知为何愈发得粉,“拔剑便知。”


魏无羡还在愕然中,“那、那剑诀?”


蓝忘机闻言眼睫微垂,似是想起了什么格外让他羞恼的东西,唇囘瓣动了动,半天没有挤出一个字。


许久,他压着声音道:“自己想!”


魏无羡:“……”



一刹那间宛如福至心灵,魏无羡抖着手将握住剑柄手指移开,只觉得从刚才起就觉得好像摸囘到了什么东西,凹凸不平的。


待他细细一看。


很好,字是他刻的,字体龙飞凤舞只有他自己认识,别人造不得假。





魏无羡下意识地将那行小字念了出来。


“我……爱……蓝湛……一生一世。”




——我爱蓝湛一生一世。


“噌。”


剑出鞘了。







魏无羡:“……”


蓝忘机微微偏开了视线,唇囘瓣紧抿,耳根通红。


“嗯。”















02


随便剑身轻灵,比起寻常的剑显得格外纤长,据说内里有剑灵。


剑鞘古朴,其上雕刻着镂空的纹饰。魏长泽曾道这剑鞘最早是无镂空雕刻的,但是一代代流传下来之时,剑灵都与主人神魂交融过,因而在主人故去之时,剑鞘的一部分会随之一通裂开,久而久之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魏无羡听完之后也偷偷怀疑老爹是不是就是骗他玩的,毕竟自己没事抠两下剑鞘就能抠掉一块皮,抠得还特有水平,镂空得格外雅致。这陈年老木哪里经得了风吹日晒,他自己平日稍微碰一下都怕把剑鞘给敲断了,只能在拿出来把囘玩之后又乖乖地放回盒子里去。


然而这些的前提在于这把剑得在他的身边。


他自己就是个招妖邪的体质,仆从晚上入睡之后,显得格外空荡荡的屋子没有个镇邪的剑,总是睡不安稳。因而丢失了一个月的剑,实在是让他辗转难眠,生怕一闭眼,就在梦里被魏长泽微笑着梆梆敲脑壳。


现在剑重新到了手里,魏无羡忽然有些惆怅,端着剑身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桌上的杯子倒着热气弥漫的茶,染着丹红色指甲的纤细手指不耐烦地敲了敲杯身,俨然已经被他的磨磨蹭蹭弄得眉心微皱。


杯子被敲出了清脆的响声,魏无羡深吸一口气,手握在剑柄上,指节骤然发力,同时严肃出声。


“我爱蓝湛一生一世。”







“唰!”


方才拔不动的剑,闻声出鞘。


剑身光华流转,充裕的灵气溢满了握住剑柄的手,仿佛灵魂交融一般澄澈。


魏无羡欣喜转头道:“看,果然有效——”


话在对上温情视线的一瞬间顿在了唇边。




许久,魏无羡眉尖缓慢地挑起。


“想笑就笑吧,别忍了。”







温情握着杯身的手一顿,再也绷住不住了,转过脸去。


“噗——!”


魏无羡:“……”


温情:“你的剑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魏无羡:“……”


住在隔壁的温医师笑得流出了眼泪,用帕子小心翼翼地擦了擦眼角,“你之前还说要取个帅气点的剑诀,现在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的老天爷哈哈哈哈哈哈哈——”


魏无羡听她笑了好一会儿,终于见这女人将快要笑僵的脸给恢复了原位,无奈苦笑道:“我哪知道会这样。”


“好了不笑了,聊正事。”温情迅速收敛了笑,理了理翻起皱褶的衣角,将还未完全散去的笑意强行压下,回归正题,“你方才说到的那蓝公子现在在何处?”


魏无羡摸了摸随便,“我佯装肚子疼溜了出来,他现在还在酒楼的厢房里等着吧。”


他方才念剑诀拔剑成功之后,便惊得三魂七魄都没了,眼见着蓝忘机神情越来越沉凝,魏无羡再也坐不住了,火急火燎地找了个借口就出来与温情相商此事。


说来也怪,魏无羡原是以为蓝忘机能看穿他的小把戏随口胡诌的肚子疼,没想到这人竟然神色肃然地轻信了他说的“我等会儿”就回来,然后让他快些去解决。


魏无羡捏了捏眉心,“这人大抵是苗疆来的,不通中原的人情世故……远隔千里来找我没被人卖了也是挺神奇,倒也太单纯好骗。”


温情:“你现在想好怎么做了吗?”


魏无羡摆摆手,“没。”


温情:“可他不是说你和他……”


魏无羡想起此事就莫名其妙,“那是他说的。我没做过就是没做过,他说的我凭什么就要认。”


温情:“可你的剑和剑诀怎么说。”


魏无羡:“……”


魏无羡反驳不能,只含糊道:“我怎么知道。”


闻言,温情双眼微微眯起,上下打量了他片刻,“一个月前我可不在镇上,碰不到你人也做不了证。所以你真的靠这张脸,荤素不忌到一个月前跑去苗疆……”


魏无羡“嘶”了一声,指着自己俊俏的脸蛋道:“你看我像那种人吗?”


温情凝视着魏二世祖靠着一张脸在镇上畅行无阻、心血来囘潮就逗得人家小姑娘脸红心跳的模样片刻,缓慢点头道。


“像。”


魏无羡:“……”


温情悠悠地喝了口茶,“你平日里什么德行我还不知道?王家铺子的姑娘前些日子还托我帮她转交手帕。你是不是买果脯的时候又随手掏了花花草草钗钗环环送人家了?”


魏无羡挑了挑眉,“她多拿了一份果脯给我,我手头银子没带够,送她抵了罢。”


温情:“可是她会错意了。”


魏无羡:“我……”


温情:“再仔细想想,是不是你对那蓝公子做了什么,让他会错了意。”


魏无羡摸着下巴,思索道:“可我怎么也想不起来见过他。”


温情一愣,“你无情到这种程度?连人家脸都记不住?”


“……”魏无羡道:“不是记不记得住的问题——”


“你难不成真的睡了人家,第二天就忘?”温情倒吸一口凉气,神色震惊道:“魏无羡,你有没有良心啊?!”


魏无羡:“……”


温情:“方才是不是还想跑?人家人生地不熟,你就把他一个人丢酒楼里?你这人——”


魏无羡“啪”地捂住眼,觉得这事根本没法继续跟她聊下去,开始深刻反思自己往日里在别人眼里的印象有多么的花心风流。


他见温情神色越来越严肃,看着自己的眼神就像是看到了什么十恶不赦的恶棍,正欲开口解释。


门板被撞得发出“砰”的一声巨响,一个人撞进了门里,大抵是挡邪祟刻意造地门槛太高,直接翻滚着摔在了魏无羡的脚边。


魏无羡和温情同时停下了手里正在喝的茶,低头一看皆是愣住了。


聂怀桑跑得脸红脖子粗,情急之下看也不看就抱着一条腿急道:“魏兄!出事了!”


魏无羡:“你抱的是桌子腿。”


“……”聂怀桑扑腾着要抱他的腿,“魏兄!我家酒楼出事了!”


魏无羡轻咳一声,起身让他扑了个空。


他习以为常地理了理下摆,似笑非笑地道:“你家酒楼不是天天出事吗?每次喝多了一堆人打起来砸你锅瓦瓢盆,我都说了让你贴个告示‘要打出去打’,你怎么还——”


“这次不一样!”聂怀桑憋红了脸,“这次是那个兔子妖啊……它它它它要吃人了,还有个苗疆的小哥被它抓囘住了!”


温情一愣,“什么?!”


魏无羡闻言笑意顿失,拎起桌上的随便就冲出了门。














03


镇边有一个枝叶繁茂的林子,内里全是栖息而居的兔子,时常聚集在林中河边喝水嬉戏,与往来的镇民互不干扰。


但许是因镇子原是修仙的侠客曾用灵气笼罩镇守的,此地灵气充裕,林间的兔子也因而养得渐渐有了灵。


有了灵的结果有两种,一是孕育成灵胎成仙,二是修术出了岔子,变为了兔妖,需要吸人的精元而生。为了杜绝此类的情况,树林那一片曾经被魏长泽设过结界,妖物出不来。


然而妖物出不来,却可以隐秘在人的气息中遁出。此物常年幻化成寻常的兔子,混迹在兔子堆里,若是被心眼大些的人当成了可爱的玩物一同带回去送给了自家的小闺女,便会在人多的市集处换化为庞然巨兔,妖气顿显,吞吃人肉。


魏无羡脚下不停,心里极其懊恼,冷汗直往外冒。


那妖凶险异常,好歹是一条人命,他怎么就偏偏放心把人丢在那里自己一个人回来了!虽说不知这人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人家远隔千里从苗疆赶过来寻他还给他送还了剑,人生地不熟的若是出了什么事,他……他也太不是个东西了吧!



好在清河酒楼离他家宅子不远,魏无羡赶过去的时候只见着所有人尖叫着往外跑,撞得桌椅板凳噼里啪啦得响。


“救命啊!吃人了!”


“谁把兔子妖放出来的——不要命了?!”


“啊啊啊啊啊啊里面还有人啊!”


“闺女……闺女!我闺女还在里面啊!救救我闺女啊!”


“呜呜呜呜……”




魏无羡急忙拨开人群,却被王伯撞得一动。


“魏公子!魏公子你不是会点仙术吗?!求你救救我闺女!”王伯脸色惨白,死死地抓着他的袖子。


魏无羡一愣。


原来不是抓囘住了一个?是两个?王家铺子那姑娘也……



“我知道,你放心!”魏无羡忙将他的手掰开,半点也等不住冲进了酒楼里。


放眼望去便是一片被摧毁得粉碎的桌椅,桌子后面瑟瑟发抖地躲着几个没逃出去的人,层层叠叠的桌板堆在一起,当中是一只庞然巨兔,短尾巴掀得一地起灰。


似乎嗅到了灵物的气息,它转头对上了魏无羡的视线,漆黑的眼底压着汹涌的红光。


魏无羡的目光在看到它爪子里抓着的东西时,神色一凛。


王姑娘哭得眼泪汪汪,头发衣物被扯得散乱,整个人被抓在兔子妖爪中,仿佛稍有不慎就会被兔子整个吞吃进嘴里。苗疆服饰的公子同样是神色冷峻地抬头看着兔子,手指紧握成拳,似是掌心抓囘住了什么东西,整个人被兔妖四肢堵在了楼梯转角处,显得格外单薄。


眼见着三瓣嘴大张开来,腥臭的气息直喷上王姑娘的面庞,吓得那姑娘嚎啕大哭起来。


“魏公子……魏公子!救命啊!”


蓝忘机的眸光微微一愣。





人命关天!


“随便!”魏无羡等不住了,一只手搭在腰侧,手指灵光暴涨。


他掌心骤然发力,将剑身——



没拔动。





魏无羡:“……”


魏无羡懊恼地“哎”了一声,突然想起来现在还有个剑诀,登时小声急促念了一遍剑诀,然后再拔!


……还是没拔动。






这他囘妈——


听着王姑娘叫声越来越惨烈,魏无羡汗都要急下来了。


这该死的剑诀怎么回事????还时灵时不灵的???啊??!



“魏公子!救我啊呜呜呜呜……”


魏无羡顾不得三七二十一了,低头对着随便暴喝出声,声音刹那间响彻整间屋。


“我说——我爱蓝湛一生一世!”


他使出了吃奶的劲将剑往外拔。


“你听到没有啊啊啊啊啊啊!”






“唰!”


剑身出鞘,灵光炸了开来。


魏无羡欣喜若狂地正欲出手,抬眼却愣住了。





兔妖仿佛被戳破了气的鱼泡,哧溜一声直往漏妖气,“轰”地一声倒了地,正好垫在了尖叫着摔下来的王姑娘身下。


魏无羡还在愣神,“我还没——”


一只覆着薄茧的手已经在下一瞬攥囘住了他握剑的手指,指节微凉却急促地将其拢在了身前。


不知何时出现在了他眼前的清俊男人眸光闪烁地看着他,眼底似是掀起了涟漪般颤动。


蓝忘机紧攥着他的手指,气息略显急促,声音听起来还是低低沉沉,但仿佛可以透过相触的掌心脉搏感知到他剧烈的心跳。


“——听到了。”




魏无羡:“……”


整栋酒楼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连碎石碾动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





须臾,魏无羡张了张唇,“不是,我方才——”





“啪。”


不知道是谁先带的头。


原是躲在桌椅后面的人纷纷站了起来,零零散散地鼓起了掌。



魏无羡懵然地转头一看,发现方才没注意看,原来屋里还有这么多人没出去,都躲在桌椅后面。


大抵是看到兔妖被降伏,王家姑娘坐在妖皮上哭,所有人都惊魂未定地冒了出来,闻声鼓起了掌。




“啪啪。”张大娘苍白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笑。


“恭喜啊。”王叔感叹道。


“没想到啊……坏事刚走,好事又来一桩,恭喜……”


“啪啪啪啪啪——”


零星的掌声逐渐汇聚成海洋,经久不息。






魏无羡:“……”


蓝忘机目光灼灼地看着他,死死地抓着他的手。




王姑娘缩在墙角低泣一声。


“嘤……”



















———TBC—————


叽的苗疆服不是很夸张的那种,但是银饰能看得出来不是中原人。


苗疆叽带感【


评论(987)

热度(20950)

  1. 共68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