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襟危坐的炕【不给授权,催更拉黑】

【请点开】微博id正襟危坐的炕

/在不越线的情况下还是很温和的
说一不二极端冷漠专制主义者/

活色生香——评《同餐亦独食》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爱Amyಥ_ಥ你竟然还看了评论区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可爱炸


最近写这篇文状态不对,想着宁缺毋滥就没更新。没想到竟然炸出来文评,我好感动155555551

Amy:

 @正襟危坐的炕 




冷锅串串饭团芝士汉堡生滚鱼片粥








多么有趣的故事——无羡和忘机每吃一次饭,他们的感情就向前推动一步的故事。


食和性交织,他们的感情就象做菜、就象做美食节目,这里添加,那里删减,两人的感情开始重建。


这篇故事,讲生活的停顿和继续,讲感情的破裂和重建。


 



故事是单元剧,每一章都有完整的结构:开端、发展和结局。每一章又都在整体故事里承担一定的作用,起承转合、层层递进。(现在的四章到底在整体占多少部分,炕太说了算,可以只是开端,也可以算开端+发展 ,最惨的是,这是全部的故事)


如同生活变化多端,每一章故事的场景都有变换;如同生活的琐碎,每一章的主题松而不散。整个故事在一幕幕场景中展开,很生活化,很有真实感。


饮食男女,是生活的基调。食欲和情欲,一明线一暗线,是忘羡两人相处的基调。









《冷锅串串》



  • 但那时从未想到过之后会和平地离婚,在门口对视,平静地互道一声“再见”,将所有张口欲言的话都尽数咽了下去,拖着行李箱“咔啦咔啦”地走了。



 成年人的感情,不得不掺杂爱别离的苦涩和超然。


 


《饭团》



  • “那一瞬间,我发现,饭团是穷途末路时候的慰藉,可我那个时候去吃它,是绝对吃不出原来的味道了。与其不尊重地去吃它,不如选择其他的路。”



与其不尊重地去吃它,不如选择其他的路”,这是无羡答应离婚的原因吗?他觉得他只是蓝湛年轻不懂事时的选择,只是蓝湛感情上的“饭团“?所以答应了离婚,一拍两散、各自安好?


饭团的故事,文里我很喜欢,字里行间有份对生活的超然豁达。不过现实生活中如果一个三十多岁的男性对年轻小姑娘痛诉生活辛酸史,我会觉得他很渣,LOL。


 


《芝士汉堡》——撩来撩去的拉锯战,无羡被忘机出其不意的反撩。


纠结、心酸、一点点甜蜜相互交织。


 


《生滚鱼片粥》——忘机醉酒,两人离婚后第一次上床。事后,无羡没有留忘机过夜。


前后两段呼应很有意思:


开始部分:



  • “结婚了五年,直到最后几周才知道蓝忘机口味是偏清淡的,给他向来几乎毫无负担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不由得深深地记住了这件事,一次又一次地在心里提起。


  • 仿佛要通过这些细枝末节的东西去弥补些什么。“



结尾部分:



  • “末了,他还笑着补充道:“我果然也很喜欢这个粥。”


  • ——这是他在那段不算漫长,也不算短的婚姻里,说的第一个谎。““



 


如果相处数年,都不知道爱人的基本口味,如何能维系好这段关系?同样的,如果都不能在爱人面前坦然自己的喜好,这段关系怎么可能健康、愉快?


 



四个小故事里,忘机的描写相对直白,很容易分析理解。


《冷锅串串》里轻轻拿起无羡温好的牛奶,《饭团》里保存完整的牛轧糖纸,《芝士汉堡》里在帽缘停留了一瞬、才慢慢放开的手,《生滚鱼片粥》事后艰涩的 “……巧合?”


忘机的情绪和反应,单独看很含蓄内敛,但熟悉忘机各种小动作、眼神、泛红的耳尖等的读者一眼就能看出来,连在一起看,更加明显。


 



这个故事里的无羡,心口不一。


 


无羡一如既往的手、嘴比脑子快,《饭团》里想也不想咬了忘机手中的饭团一口、《芝士汉堡》里下意识抓住忘机的手贴在自己冰冷的脸上(还蹭了蹭)、数次看着忘机的脸觉得燥热……,也一次次的用他的言行把忘机往外推——每一章节里,两人的互动都描写的非常细腻,可以看到每次无羡都成功地打消或阻止了忘机的可能的下一步的行动。


《冷锅串串》里“蓝忘机站在原地,脊背挺直,眸光渐渐黯了下去。如同过去的几年一样,那句“晚安”还是没有来得及说出口,只是滞涩地卡在了喉间,轻易地碾碎成了粉末。“鱼片粥事后,无羡反复强调,“醉了,很正常。“,吃完粥让蓝湛回家了,没留蓝湛过夜。


 


无羡下意识的反应很亲近忘机,但两人稍有一点拉近的时候,他的行为始终是把忘机向外推,而且会马上出现有关离婚的回忆,心理上反复强调“已离婚”的事实。


在一段关系中,到底应该是情绪主导?还是理性主导?这没有答案,但是直接的情绪反应永远比理性思考更能真实的体现情感,是更纯粹和更正确的感知力。更何况,大多数成年人的理性是被再三修饰过的,很多时候,“谎言”或“思维习惯”会被误认为是理性。


无羡的情绪反应和理性思维的矛盾,贯穿全文。文中还有一个反复出现的细节,五年的婚姻中,无羡不清楚忘机的口味,那么无羡清楚忘机的感情吗?无羡的理性,是“理性”还是“谎言”?


目前的四章已经能看出,无羡对自己的情绪很不诚实,他一直在干扰、修正他潜意识下做出的情绪反应。


食欲、情欲,都是最原始的欲望,无羡用生动专业的语言形容美食,用不断加工的情绪面对忘机。(除了在床上那一刻,他服从了身体的欲望。)


 



五年的婚姻生活中,“也是有过蜜里调油如胶似漆的日子”,床上也合拍。为什么离婚?目前的情节里找不到答案。


 


成年人的婚姻其实很简单,你觉得你的付出能换回你希望得到的回报,这段婚姻就值得维护。两个人都这么觉得,就是好婚姻。


换句话说,成年人是否能感知到对方的爱,并不仅仅取决于自身的感知能力和对方的行为,更取决于对方为爱做出的行为是不是自己需要的。那么五年的婚姻中,忘羡是否能感知到对方对自己的爱,关键看对方的行为是不是自己希望得到的。


——以上是纯个人理解,和文章无关。


 


曾经的肆意爱情、现在的小心谨慎,酸甜苦辣,五味陈杂,化在热牛奶中,化在无羡找饭团的努力中,化在烫手的红薯中,融解在味蕾上,消化在身体内。


 




  • 其实”好吃“两个字就够了。


  • 好吃两个字胜过太多的溢美之词,是否真的好吃,从一个人的神态和眼中的神色,就完全可以窥见。“



 


故事,“好看”就够了。


《同餐亦独食》系列有美食、有忘羡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美食勾起食欲,情感能打动人,两者交融,活色生香,“好看“,就够了。


  



看这个系列的时候,是和《竹邻》一起追的,能在两种风格的感情之间切换,手速还那么快——我还记得某天原本说不更了,突然又说白天琐事烦心,更新换心情,一个小时后更新了一章,——叹服。


因为关注了炕太了,所以能看到《竹邻》的更新推送,也能看到《竹邻》长评的推送。


每次看到长评,都很高兴。一篇连载,如果到了四十章左右,忘羡才上床,作者是多么用心的在讲故事——坚定的按自己的节奏,写自己真正想写的故事。所以看到长评,替认真写文的作者高兴,也替好故事高兴。


如果我写什么故事写到四十章,我肯定不管忘羡是否ooc了,我自己已经ooc了——蓬头垢面、脾气暴躁(现实中一堆事情没做,肯定焦虑暴躁),还胖了几磅(我敲字时,靠咖啡和甜食支撑)——只想结文。长篇对写手的时间、精力、心思要求太高了,太损耗心力了。Lofter上的长篇,不管题材、文风、文笔如何,都特别需要尊重。


《竹邻》长评写的也都好,字里行间都是真情实意,都是有了共鸣之后的感悟。


 


(除了长评里提到的失恋心情、出柜细节等,我的奇异关注点是,小旅馆总比原著里观音庙外草地好,两人云萍城客栈小和谐之后没洗澡、才打完凶尸,就在草地上开车。我个人一直觉得,亲妈最后是写烦了,结尾有点仓促,我很想再多看看忘羡双向暗恋。)


 



《同餐亦独食》的长评很难写,首先篇幅太短,又是单元剧。信息少,又都是碎片化的,只有靠情节整理来揣摩人物。


除了正文,文下的评论对理解文章非常有帮助,即使观点不同,也是思想的交流。作者在评论区的回复尤其有助于理解文章。为了试图找出忘羡离婚的缘由,我把《同餐》的评论都看了。


《同餐》的评论除了尖叫和催更,很大一部分如下,“我现在想吃串串了。“、 “双层芝士汉堡好吃。”、 “我最喜欢汉堡里的酸黄瓜” 、“塑料袋直接包着会不会把有毒物质化到红薯上?“……


我看到一条炕太的回复,“对,没错,所以很……“,这个答案蛮有信息量的。我赶紧按提问者ID找到问题,问题是,”叽已经一年没(  )了……“  联系上下文,结论是——


忘机一年没开车了,


一年没开车了,


没开车了,


开车了,


车了,


了……


 


写评论最难的部分是把朦朦胧胧的感觉提炼出来,找到切入点,再转化为文字。看完这句话,我连那点阅读正文带来的模糊感觉都没了,一晚上的前期准备化为泡影,脑中除了酸黄瓜、红薯和突然出现的一堆想象的车,毫无文字感觉,还要重新找感觉。我都心疼起自己来了——写评论的,不好混啊。(此处应有心酸图片)



评论(14)

热度(517)